信·未來
  本報今日72版出街 看改版15年來的點點滴滴,看15位讀者的精彩故事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練習書法也是李景田的一大愛好 本報記者 袁靜偉 攝
  本報記者 袁靜偉
  B11版
    編者按
    新文化報改版15周年之際,我們與讀者進行了一次有趣互動———“點將”,15位記者編輯和15位讀者一對一交流採訪,記錄他們的精彩人生。160位讀者打來熱線報名,最終確定15位讀者,有白髮蒼蒼的耄耋老人,也有酷愛魔方的大男孩兒;有點燈熬油進行創作的草根詩人,也有歷盡坎坷相伴終生的老兩口。今天,到了“交作業”的時候了,看看這15位讀者普通卻又精彩的故事吧,品味他們的人生,也許能給我們提供一些借鑒、一些參考。
    對於“點”我的原因,李景田說:“你的推介說:背著背包,從一個新聞現場奔向另一個新聞現場。我特別有感覺,覺得咱倆能聊到一塊去,我年紀大了,特別希望能有個人和我一起分享旅游當中的感悟和故事。”
    76歲的老人, 靠著不多的積蓄走遍全國, 這是一種執著,讓人驚嘆。而他收集著行程當中的種種記憶,更是讓人欽佩。
    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科技在給人們帶來便利的時候, 似乎也使得我們行動力欠缺有了更好的藉口。這個時候,特別希望人人都有如李景田一般的執念。
  本報記者 袁靜偉
    讀書一定要“走讀”,不能悶在家裡。要走出去,把書里的內容和實際結合在一起,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只有伴隨著行路的讀書,才能感受到書中的意味。
  ———李景田
    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裡,書櫃占了整面牆,76歲老人李景田正在桌前揮毫。直到一氣把“讀萬卷書行萬里路”幾個字寫完,他才轉頭看向記者。
    這間小屋,是李景田的書房,也是他收藏旅游票據和書寫旅游感悟的空間。“3月底,我和老伴去臺灣,這樣中國我就都走遍了。我現在最想辦一個車票、門票紀念館,記錄我幾十年的旅游足跡。”3月19日傍晚,隔著裊裊的茶水霧氣,他對記者說。
  30年游遍全國
    李景田自覺就是個農民,可他的人生經歷當中,真正務農的時間只有10年。他當過中學語文老師,在公社採石場乾過採石工,做過村小賣部“部長”,當過鄉水利工程隊隊長。1985年自辦木材加工廠,一直幹了21年,廠長是他最後一個頭銜。
    中學教師的經歷讓他有了隨手記錄的習慣。“我是走到哪記到哪,旅游路上有了心得和感悟,就記在隨身的小本子上。”他說,除了寫旅游日記,還保存著他參觀過的景點門票和車票,按照省份劃分,足有十幾本。
    第一次出遠門是在1984年,當時是以村幹部的身份出差去北京。“公事辦完了,我就去了天安門、八達嶺,還去了天壇。”在他收藏的景點門票當中,最早的一張就是1984年時天壇祈年殿的門票,當時票價0.50元,“那時候五毛錢可不少,我少吃了一頓飯。”
    2006年,木材加工廠因為種種原因關閉,他帶著老伴開始周游全國,“今年我和老伴去臺灣,3月末出發,這樣整個中國我都走遍了。”
  門票記錄時代變遷
    1984年,故宮的門票多少錢?李景田用當年的門票告訴你:五毛!“五毛錢可以進所有開放的區域。”他曾經8次進京,重覆游覽過很多景點,這些留下的門票,就記錄著這些年來時代的變遷。
    第二次去北京是在1986年,他這次游覽了頤和園。1986年的頤和園門票還是由普通紙張印製,票面主體為紅色,左下角印著“3角”字樣。
    他去過4次天壇,1984年門票是5毛。1993年,他再次游覽天壇,門票上漲到1元,1994年上漲到2元。2006年,天壇的門票漲到了35元。
    除了親身感受門票價格的變遷,李景田對於景物的變遷也很有感觸:“我1986年去十三陵水庫,水很大。2006年,我再去的時候,水庫基本乾涸了。這是環境的變化。”
  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
    在李景田游遍中國的足跡中,名人故居和墓地,以及那些充滿著歷史人文氣息的景點,他是一定要去的。
    品味這些楹聯,咀嚼其中的典故和文化,就成為他最大的“消遣”。儘管已經76歲,他仍然能流暢背誦出大段的古文。
    除了旅游,讀書也是他的愛好之一,他說,讀書一定要“走讀”,不能悶在家裡。要走出去,把書里的內容和實際結合在一起,“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只有伴隨著行路的讀書,才能感受到書中的意味。”
  最想辦旅游紀念館
    打開書櫃拉門,裡邊分門別類地放著李景田的記憶。
    這一摞文件盒中,放著的是各地的地圖,有百餘本。那一摞是相冊,每一本封皮上都貼著寫有省份的標簽,有3000多張。
    最靠邊的文件夾當中,粘貼著的都是旅游景點的門票和車票,門票千餘張,車票數百張。
    “有機會的話,我想辦一個旅游紀念館,把我這些門票車票地圖和照片,全都展示出去。”李景田喜歡和人分享他旅游的經歷。
  (原標題:信·未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60raia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