爺爺楊志紅和孫女楊倩
   本報訊 (見習記者 韓亞聰 實習生 何敬仁) 阜平縣城南莊鎮後莊村,13歲的楊倩嘴裡咬著筆頭,在作業本上一筆一畫地寫著暑假作業,爺爺楊志紅坐在一旁的躺椅上靜靜地望著孫女,從門口楊樹林里吹來 的一陣陣清風讓這個盛夏的午後安詳愜意。自從 13年前從縣城汽車站撿到這個殘疾棄嬰後,楊志紅從未放手,如今 85歲的他最擔心的是孫女以後的生活,治好她的上肢癱,能夠自理自己的生活,是楊志紅老人最大的願望。
 
    小村子里的“大愛爺爺”
     阜平縣城南莊鎮後莊村,距縣城25公里、一個僅有20餘戶人家的小村子。雖然後莊村地處偏僻,但在城南莊鎮隨便一打聽,便可找到楊志紅老人的家。“就是那個收養了一個小女孩的老人吧,鎮上人大部分都知道他。”一位出租車司機告訴記者。
    7月19日中午,順著人們的指引,記者找到了這個隱藏在山坳里的小村子。村子西頭,一片楊樹林的掩映下,是一幢簡單溫馨的小房,前兩年縣裡搞危房改造,楊志紅自籌了部分錢,政府補貼了些錢才蓋起來的,這是他和楊倩“爺孫倆”的家。
    85歲的楊志紅正坐在屋門口正在給楊倩擦手,這是這個老人每天都要給孫女做的工作,因為孫女患有上肢癱,這些看似微小瑣碎的生活技巧,在楊倩看來“比登天還難”。看到有生人走近,這個聰明機靈的小女孩並不怯生,擠靠著爺爺迎接客人。
    楊志紅的腿腳不利索,手裡需要拄著兩根拐棍才能支撐起整個身體,楊倩的上肢無法自由活動,只能半靠在爺爺身上“攙扶”著一點點挪動。“倩倩,快給叔叔們倒水、找凳子,大熱天的走這麼遠的路。”老人好客,招呼記者喝水。
    “這是我撿來的娃,養了13年了,從那麼一個小不點養到現在這麼高了。”看著慢慢長大的楊倩,回憶起多年的往事,楊志紅心裡有苦有甜。“其實,這是我收養的第二個孩子了,收養的第一個也是女孩,叫楊金華。”
楊志紅是一名老兵,16歲參軍,參與過很多戰役,後回鄉務農,與妻子結婚後沒有生育,收養了女兒楊金華,1999年妻子去世。2001年10月26日,72歲的楊志紅到阜平縣城趕完集後準備去車站乘車回家,一群圍觀的路人引起了他的註意。“我湊過去一看,原來是地上有個被遺棄的嬰兒。”經過觀察,他發現這個孩子的腳和手都有殘疾,眼看著一個小生命慘遭遺棄,圍觀的路人卻無一想收留。楊志紅將這個殘疾女嬰抱回了家,並取名楊倩。
 
   “折翼天使”樂觀向上
    跟著爺爺,楊倩一眨眼就長成13歲的小姑娘了。由於上學時間晚,楊倩現在讀三年級,但完全正常的智力讓她在學習上並不輸於一般學生,還交到了不少好朋友,她就像一個折翼的天使。“我在門口喊一聲,我的一個朋友就過來了。”說完,楊倩跑到門口喊了兩聲,一個小姑娘循聲而來。“姑姑家的兩個小孫子也特別喜歡我,每次去姑姑家玩,他們都不讓我走,我都是等他們睡著了偷偷溜走。”說起自己的受歡迎,楊倩有點小自豪。
    雖然兩個手臂患有殘疾,但楊倩從不服輸,看別的孩子騎自行車,她自己也扶著自行車一點點地練習,“現在我也能騎自行車了,就用兩個手硬頂著車把,有時候我還騎車去給爺爺買東西呢。”楊倩說,因為手上有殘疾,她寫字都是用嘴和腳,“我寫字太慢了,所以我學習成績不是很好,如果手好的話,我肯定能拿第一名!”
    爺爺老了,耳朵不好使了,眼睛也花了,楊倩就充當了爺爺的小管家。“爺爺喜歡抽煙,我就不讓他抽,因為抽煙又難聞又對身體不好。”因為這個,楊倩和爺爺有時候也拌嘴,有時候生爺爺氣了她也會去姑姑家。但是生氣歸生氣,晚上還得回去,“因為我捨不得爺爺。”楊倩說。
   
     希望能治好孩子的手
     說起楊志紅,50歲的“女兒”楊金華即感激又有些無奈,“他年紀那麼大了還照顧著孩子,太不容易了,但我又幫不上多少,只能給孩子洗洗澡,縫縫補補。”楊金華說,丈夫因一次意外摔傷基本喪失了勞動能力,兒子和兒媳在外地打工,她在家裡負責照顧兩個小孫子的生活起居。“如果以後父親沒了,肯定是我來照顧倩倩,但是她 如果生活不能夠自理,以後結婚怎麼辦?”
     楊志紅曾經想過把倩倩送到孤兒院,但每次提到這個,爺孫倆都會難受很久。“我說你走吧,別跟著爺爺受罪了,孩子就抱著我哭,說要把她送出去她就去死,我心裡跟刀割似的。”楊志紅抹一把眼淚看看旁邊低頭不語的倩倩。
     兩年前的一個冬天,楊志紅煤氣中毒,被搶救過來後加之年齡的增長,身體一天不如一天。“還是倩倩救了我一命,是她半夜出去四處找人,我沾了這個孩子的光啊。”楊志紅說,雖然自己眼睛看不清東西,耳朵也不好使了,但縣民政局給辦了低保,給楊倩辦了殘疾補助,他別無所求,只希望能治好孩子的手。楊金華曾帶倩倩去保定的醫院檢查過,但醫生只進行了簡單觀察,“沒有照過CT、X光什麼的,但醫生說不好治。”“我已經85歲了,活不了幾年了,別的我什麼也不求了,就希望能把孩子的病治好,以後她不受罪,生活可以自理,這樣我才能沒有掛念地走啊!”楊志紅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60raia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